机电学院积极开展关于教风建设的线上研讨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366

在全国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下,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校所有院系自411日起开始实施线上教学。机电学院全体教师居家进行线上教学之余,也在积极按照学院日常教学安排开展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的7名教师于419(周二)下午2点半至3点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积极开展了以教风与育人相结合,目标与使命同担当为主题的风建设研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学院进一步推进风建设,激发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提升自身本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首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负责人刘奎武老师结合学校教学风学风建设相关文件,解读了学校层面对风学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包括与其相关的教学大检查具体内容等。刘老师认为,学院应该多鼓励和组织教师参各种能力提升,竞赛指导等相关培训,切实提升教师自身本领,做到师生相长,教风与学风同时抓,把课程思政落实到细处实处。随后,王文乐院长学院总体教学工作角度,极大肯定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提出了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个别老师上交材料不及时等,并对与会教师提出了要求。施华老师重点强调了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对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不良影响,认为解决手机党问题刻不容缓。唐媛红老师认为,教师应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教学中建立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创新对多数学生的鼓励和表扬手段,和学生做到真正的亦师亦友,将有利于开展有效的课堂教学。张欢老师提出了教师的教学精力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老师辛苦上课没有成就感的观点,并被多数老师认同他觉得对于学生上课玩手机情况,要换一种角度去思考,寻找解决思路,不要以信息化教学唯由,对学生玩手机听之任之而无计可施。同时教师应该合理增加互动环节,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花勇老师觉得职业院校性质和生源情况决定了学生的层次和水平,对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问题,教师要从理论与实践教学分配比例着手,积极思考如何把学生注意力调整到动手实践上,此外,学院应该从教学场所及教学设施等方面加以完善,为开展教学提供保障。

会议最后,王院长做了简要总结,并号召大家今后要多多开展类似这样能够引起思考的,效果明显教学研讨、专业研讨、课程研讨,力求为日常教学和学院发展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