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2010

一、专业概况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设于2002年,2005年被确定为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作为骨干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特色专业群,2015年学校品牌建设专业。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8人,教授1名,副教授6名,9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另有行业企业兼职教师18名。专业拥有现代制造实训中心、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实训室、电气综合安装与调试实训室、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排除实训室、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室、机械创新设计实训室等,校内实训设备总值达到1000余万元,完全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另外专业与几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校外实践和就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二、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针对智能控制方向主要开设以机械技术为基础,电气控制为核心,机电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为重点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课程,学生可获取维修电工、CAD应用工程师等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培养具备智能化设备安装调试、设计、维护维修、质检销售等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社会需求与合作企业

 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智能装备的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乐观。毕业生广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毕业生100%可被推荐就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毕业生起薪5000元以上大多数学生能达到8000元以上标准,优秀毕业生起薪15/年以上

 目前本专业毕业生们正活跃在江苏中烟工业有限公司、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南京汽车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以及相关的先进生产制造行业。其中,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与学院签订了《 “订单+联合”培养协议》,每年从本专业的选拔学生进入联合培养计划。2015年本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扬子江药业集团、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四、升学深造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docx